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重要论述  上级精神  示范引领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通知】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2021-04-01 16:14   审核人:

各学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在全校大学生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根据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有关要求和校党委统一部署,现就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我校全体在校大学生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坚持学生自学和集体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助力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内容

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专题学习。一是充分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引导学生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学习材料,以及用好《中国共产党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湖北党史基础读物等重要参考材料。二是全校各级团学干部要带头学习,校院两级青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安排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团支部要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

2.组织专题宣讲。一是充分利用“明德讲堂”和“百生讲坛”等平台,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专家学者和优秀校友等先进典型人物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二是全校专(兼、挂)职团干部,要在深入自学的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三是学校组建青年宣讲团,深入学生班级、基层团支部和社会实践地、志愿服务地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3.举办“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举办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生骨干培训班,把党史作为必修课纳入团学干部培训教学体系,精心设计相关课程,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4.参与网上互动学习。一是组织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答题、“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以及“薪火相传”湖北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直播打卡、红色弹幕宣传等网络互动活动。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学院通过图文、漫画、短视频、H5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生产编创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易于推广的文化精品,使广大青年学生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学校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3.开展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学生工作表彰、“五四”青年表彰,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师生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一是举办“我与老师面对面”主题活动,倾听学生心声,帮助青年解决教育、心理、生活、权益维护等“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组织辅导员、专(兼、挂)职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围绕青年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三是开展“1+1”关爱离退休教职工暖心志愿服务行动,即一个学生团支部或1名青年志愿者与一名离退休教职工结对,常态化开展志愿关爱活动。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日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和校庆前后,分别组织党、团支部开展一次主题党、团日活动。二是举办一次党史知识竞赛。将知识竞答与党史课堂结合,加深广大学生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三是举办一次主题征文比赛。以“学党史、庆百年、迎校庆”为主题,深入挖掘轻工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生动展现新时代祖国、家乡、学校的新气象、新面貌、新风采。四是举办一届“一二·九”团支部风采大赛。通过比赛,积极展现团员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教育引领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五是组织一次主题观影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片,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六是开展一次主题快闪活动。积极参与湖北省“青春心向党 放歌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歌曲传唱活动,组织好我校歌曲编排,在网上网下唱响爱党爱国青年好声音。七是组织一项创新创业赛事。精心组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八是开展一次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充分发挥湖北作为党史资源大省的优势,组织学生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3.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一是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二是统筹开展好“三下乡”和“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动员学生“为家乡代言”,引领学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党委要加强对面向团员青年的学习教育的统一领导,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学生把好方向、解决问题,确保有关部署落实落地。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避免流于形式。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学生教育管理目标绩效考核。

2.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3.做好宣传报道。各学院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团学宣传工作的主题,用好用活所管理的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并将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包括学习情况的图片、会议记录、学习心得、新闻,以及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等材料)及时报送给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校学生会

2021年3月31日

关闭窗口
上级精神 更多>>
· 中组部: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
· 中宣部: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
· 教育部党组:精心谋划 切实抓好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 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党...
· 中宣部 中组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湖...
· 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
示范引领 更多>>
· 廖俊波:把百姓记心头
· 张富清:一位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 黄大年:把一切献给你 我的祖国
· 总书记深情重温战疫中感动中国的那些话
· 重温习近平提到的党史故事 感悟信仰...
· 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党员
· 习近平心中的好老师
·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
· 习近平推崇的那些奋斗者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榜样5》专题节目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