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首页  工作动态  重要论述  上级精神  示范引领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大思政课,我们善用之
2021-04-02 10:4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静  审核人:

“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好思政课的殷切嘱托。

如何结合党史讲好“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学以来,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学习大会,并将学党史教育活动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不断创新授课内容与形式,在思政课堂内外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

“在一个杨柳轻拂的七月,从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成立了!”3月17日,龚燕明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来自自动化2001班焦万高同学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一条红船与党的诞生故事。

“这是一根不平常的扁担,也是朱德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最好见证。”3月31日,杜晓东博士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正在开展“学生讲党史”活动,建筑工程1901班阎斌为大家分享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那些牺牲的边防军英雄们,最小的仅有19岁,和我们年纪相仿,他们却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维护祖国安宁而选择另外一种方式证明自己、献出了宝贵生命。看到牺牲的英雄们,我的内心受到强烈震撼。”3月24日,上完我校特色思政课通识选修课《品味中国》第二季第一讲“边界冲突下的中印关系”,艺术设计学院2019级薛瑾瑜如是说。

“这是党史学习的新内容,让我更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所在。”这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级研究生王岩同学在线学习湖北高校省级本科素质教育选修课《伟大抗疫精神》慕课后留下的感言。

开学之初,学院的研究生们便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来,制作宣讲小视频,通过各种方式分享体会感悟。思政专业20级研究生倪毓珩以“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题,用自己的所见所感来诠释伟大抗疫精神的内涵,呼吁新时代青年学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增强“四个自信”。马原专业20级研究生张湘沂站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脚下,以“重温党史忆初心,信仰如磐向未来”为主线,通过VCR带领大家重温党史,从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3月27日,张湘沂参加首届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赛,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较好地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教学,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积极引导学生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深化理论认识,增强价值认同感。据了解,下一步,学院将持续通过推进党史学习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仅活用课堂元素,还折射于社会生活,不断更新思政课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善用多种教育载体,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多角度、多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引向常态,引导新时代青年学生切实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上级精神 更多>>
· 中组部:扎扎实实抓好党员干部党史...
· 中宣部: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
· 教育部党组:精心谋划 切实抓好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 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 中共中央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党...
· 中宣部 中组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学...
·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湖...
· 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
示范引领 更多>>
· 廖俊波:把百姓记心头
· 张富清:一位老英雄的初心本色
· 黄大年:把一切献给你 我的祖国
· 总书记深情重温战疫中感动中国的那些话
· 重温习近平提到的党史故事 感悟信仰...
· 扶贫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党员
· 习近平心中的好老师
·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
· 习近平推崇的那些奋斗者
· “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榜样5》专题节目

版权所有: 武汉轻工大学